close

036    

(封面圖同樣讓人想吐槽,未免也太帥!和書裡的桑潟根本不同。)

【閱讀心得】

  這幾年來推理類的作品,已經和我印象中的推理有所不同。(我的印象大約停留在《名偵探柯南》幾乎每個案件都會見血、見屍的那種)例如本書是由主角的生活觸發三個推理事件,而咱們的主角──桑潟幸一副教授(以下簡稱桑潟),原先任職於吊車尾的大學,而該大學隨時可能面臨倒閉的命運,在千鈞一髮之際,桑潟成功的跳槽到另一所大學(雖然和原本的半斤八兩),但當時的他並不知道,乍看重生的未來其實是新噩夢的開端。

 

  作者巧妙地結合日本文化,精僻且犀利的將桑潟吐槽到谷底。平時鮮少接觸日本文化的朋友會不自覺莞爾,那麼若平常大量接觸的朋友呢?──絕對看了會哈哈大笑。

 

  而桑潟雖然貴為教授,但學生們似乎無人將他當成老師看待,在下一秒可能捲舖蓋走人的三流大學,老師不再是崇高的象徵,而是學生的僕人,為了討好學生們,什麼都得忍耐再忍耐!就算已經到臨界點還是得吞忍,作者將落差的氛圍表達得貼切,看著都忍不住為桑潟感到同情。

 

  至於推理小說最重要的推理部分,與其說是推理,我個人解釋像在解謎一樣。由平日稀鬆平常的事件,營造出充滿疑惑的事件讓讀者摸不著頭緒,再藉由故事的主人翁點到為止,剛開始可能會有「這怎麼也說不過去嘛」的感覺,然而仔細思考後,又會心生「其實還挺有道理的」,我想這就是黑暗幽默式的推理小說最吸引人的魅力所在。如果過去有接觸類似推理小說的朋友,相信你們也會喜歡本《桑潟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

  

arrow
arrow

    冰心塵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