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  

【封面/簡介擷取自博客來,購買網址:點此

【小說MV:點此

分手只是真愛的逗點

  雖然你從沒說過愛我,但我知道在你的心中,沒人比我重要…

  自稱街頭藝人的阿沐,在陰錯陽差之下,成為民宿臨時員工,
  他與雅潔,由於年紀相近,很有話聊,曖昧的情愫在兩人中滋長…
  在一場大型電音派對後,阿沐的真實身分曝了光…
  阿沐離開了,他和雅潔,就連再見也來不及說…

  本書裡頭每個景點都是尋的童年回憶,每個角色都是尋的一部分…所以尋試著去寫,去宣洩那樣無依無靠的孤寂與飄零…
  尋想把這本小說獻給所有流浪的人,以及那些疲憊不堪、幾乎要喪失希望的人。
  不要擔心,總有一天我們會得到可以依靠的港灣…

作者簡介



  華梵大學中文系畢,現為職業小說作家。
  曾擔任偶像劇編劇,參與《璀璨人生》、《借用一下你的愛》等等劇集製作。
  或許,是因為她有紮實的編劇底子,因此,在她的小說文字中,可以看到一幕一幕的畫面…著有小說《冒險莎士~暴風雨》、《追風的小孩》、《白桃汽水第一罐》…等等,以及《等待承諾》、《羊的玫瑰》繪本小說,是目前台灣鮮見的輕愛系の戲作家。

  從事文字工作多年,擅長以簡潔洗練的文字描寫種種的愛情軼事,三言兩語便能捕捉到每個人內心深處最柔軟的部分,使讀者自然地跟著書中的角色一起歡笑、哭泣。在文字中不只找到滿足,也找到自己。

  尋的部落格:
  blog.roodo.com/jn198619
  尋的信箱:
  evawang905@gmail.com

【閱讀心得】

 

  2011年的時候,三立臺灣台撥出了首部自製偶像劇《愛。回來》。這部偶像將花蓮不少名勝景點拍得很美,再搭配袁詠琳一首〈把傷心打碎〉,使我對其印象極為深刻。尤其每當鏡頭帶到七星潭,更加深我想去花蓮旅遊的欲望。

 

  所以,當時接到大喜文化的試閱邀請,我稍微瀏覽《分手之後再相愛》的文案,發現本書尋也是以「花蓮」作為故事背景,再加上女主角也是民宿老闆娘,倍感親切,於是開始期待《分手之後再相愛》會給我什麼樣的驚喜。

 

  故事的開始,從女主角的妹妹雨潔返回花蓮過暑假宣告夏天的來臨。

 

  而女主角雅潔和男主角阿沐初次相遇時,她誤以為阿沐是妹妹的「酒友」所以昨晚喝醉酒借住民宿一晚。當阿沐表示不好意思打擾,所以想付住宿費,雅潔以「你只睡沙發」回絕他,卻拗不過阿沐再三堅持,於是便決定要阿沐以打工的方式償還住宿費。

 

  可雅潔卻萬萬沒想到這是場大烏龍──阿沐根本不是雨潔的朋友,而是欲投宿民宿的客人。

 

  也因為這場美麗的誤會使阿沐正式走進雅潔的生命,開啟一場感動人心的愛情。

 

 

  剛開始,看到封面的「輕愛系の劇作家──尋」,一時間還無法瞭解這個頭銜背後賦予的意義,但在我閱讀完《分手之後再相愛》,我便明白了。

 

  尋的文字給人的感覺很輕柔,所謂輕柔就是閱讀起來不會有負擔。我曾經閱讀過詞藻非常優美的書籍,但讀不到一半卻翻不下去,因為我發現閱讀之於我是件放鬆的事,然而過於華麗的書籍卻會讓我吃不消,不過,尋的文字是屬於優雅但讀者可以如行雲流水般順暢讀完的那一型,這點,我相信是尋擔任文字工作多年的經驗累積而成的。

 

  此外,《分手之後再相愛》裡囊括的感情拉扯,彷彿讓我用雙眼看完一齣精彩動人的偶像劇。雅潔對於母親和雨潔的愧疚、雅潔過去未完成的情感陰影、雅潔的同儕以及雨潔及友人難以坦白的情愫、阿沐和雅潔明明情投意合卻未能牽起彼此的雙手……

 

  文字最動人的魅力在於──閱讀者不會被畫面侷限,可以利用自身的想像力,在腦海中勾勒劇情的每一個畫面,但要讓閱讀者發揮想像力的首要條件,得要作者無論在景或人的描寫上夠「立體」才有辦法。

 

  而我在閱讀的過程中,雙眼映入文字後,腦海便會自動浮出每個畫面,這是因為尋對於每個主人翁,以及景色、物品刻劃入微。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兩個點為雅潔介紹阿沐屬於花蓮特有的風味餐,明明完全沒有接觸過,卻能想像那些菜色的樣子以及氣息,還有故事尾聲,雅潔不顧強烈的風雨,執意趨車前往菁華橋尋找疑似阿沐的塗鴉,瞬間逼出我的眼淚,也同時將劇情帶入最高潮!十分精彩。

 

  不過,《分手之後再相愛》真正最讓人讚賞的是──它看似一本談論愛情的小說,裡頭所談的卻不單只有愛情,還有現今社會隨處都會碰到的議題,像是最近引發熱烈討論的多元成家,和時不時就會發生為反對某某開發案破壞環境而帶動的遊行。尋透過她的筆,傳達她的信念給予讀者,很值得一讀再讀。

 

  如果在2013年尾聲,你想要閱讀讓自己會有全新感受的純愛小說,我很真摯向各位朋友推薦《分手之後再相愛》!

 

  (最後來個ps.真希望這本也能拍成類似《愛。回來》的偶像劇。

 

arrow
arrow

    冰心塵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