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達  

(圖片、簡介擷取自博客來,購買處:點此

 

  小時候,爸爸曾經對我說,只要看見喜歡的人開心,那麼自己也會很開心。

  這個道理我懂,因為,每當我腦海裡浮現那個男孩的笑臉,我的心情也就跟著笑了起來。

  可是,爸爸沒有說過,如果讓喜歡的人開心的不是自己,那該怎麼辦?

  單戀是最美好也最心酸的事。

  單方面喜歡著一個人,不求得到對方的回應,只要能看見喜歡的人一眼,就能快樂一整天。

  卻總在對方轉身離去時,看著那個背影,獨自黯然神傷。

作者簡介

希達(Sidar)

  高雄人。現居台北。
  現任某上市上櫃公司之工程師一名。
  喜歡現實批判的成人小說和虛幻美好的童話故事。
  仍努力在現實與理想中取得平衡。

  歡迎來找我:sidar.pixnet.net/blog

(10/6)希達的粉絲團:點此

 

【閱讀心得】

  一開始會注意到這本書是在商周的粉絲團,從小學就開始看商周網路小說系列的我,當然也有察覺到這幾年新作者已經很少見,所以對於有新血的加入眼睛為之一亮。(順便苦中做樂一下,我六月才收到商周的退稿信哈哈哈),在還沒翻書前,偷瞄簡介第一個念頭是:「這不會是部悲劇吧?」畢竟沒多久前我才受到穹風《後初戀的道別》洗禮,不知道自己的心臟還夠不夠力再去接受BE。

  但封面的女主角實在太吸引我了!誰教好巧不巧現在手中連載的小說女主角也是短髮+單車少女?於是我用這理由說服自己:「就算是BE也吞下去吧!」然後趁中秋連假我開始進入希達的文字世界。

  我想任何一位說故事的朋友,都會遇到所謂瓶頸期、低潮期、自我否定期,怎麼稱呼都好,總之那段期間會覺得很煩躁,怎麼寫怎麼不對,這陣子碰到一些事,我剛好也在跟自己的內心撞來撞去的。結果,我剛好碰上希達行雲流水帶著幽默的文字,前天半夜才看了一些些,卻已經忍笑多遍,《單戀》有很特別的開頭,附了一首〈大公雞〉(強烈建議閱讀本書前先去聽首歌,才會懂希達悉心埋的梗:Youtube收聽點此,以前閱讀過的小說,如果要以什麼歌曲作為開場白,通常、大多數都是抒情歌之類的,所以當下看到〈大公雞〉我有點愣住(在寫心得時我特地找出這首歌,一邊聽一邊笑),不明所以繼續翻下去,看到小愉跟媽媽在廚房裡的互動,讓我不禁莞爾──因為這個暑假剛好開始學作菜,記得我第一天學炒青菜時,我阿姨在旁邊邊看我切菜邊嚷來嚷去。

  至於,大家很關心女主角跟男主角的相遇點實在太巧妙了。XDDD

  竟然是在倒、垃、圾,而且還是女主角很狼狽地要追垃圾車的時候,不過,真正的重點不在時點,而是女主角丟的「垃圾」(爆梗就不好玩了,看倌自行翻書吧)。然後男主角楊子丞也不是什麼溫文儒雅的紳士,擺一張撲克臉外還落井下石。不過女主角小愉的災難還沒有終結,她之後還遇到許多非常爆笑的災難,像買拖鞋的橋段也讓我印象深刻、笑到不能自己,大笑之餘順便替小愉莫哀──怎麼會有女主角都不能在男主角面前呈現好的一面呢?

  當然,希達埋的「笑」果不只如此。還有小愉跟死黨兼好姐妹林依依的互動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林依依是個很生動的配角,她讓我想起國中跟我要好到現在的姐妹,她也很在意成績、脾氣來誰也擋不住、偶爾會吐槽或出鬼點子,不過在妳最需要人陪時,她又會默默出現在妳身邊給妳無聲卻堅強的安慰。

  看到這裡,也許你會覺得:「照這樣看來,簡介的苦澀根本就是騙人的吧?其實這本書是充滿笑料的青春洋溢校園愛情囉?」

  也不盡然。

  《單戀》是很青春的故事,不錯。年輕時候的我們,喜歡上一個人就算吃對方再多閉門羹、聽再多難聽話,卻還是擁有一顆義無反顧的心。說衝就衝,從沒想到未來會後悔的事,只希望自己勇敢一遭,等到老了回頭看有什麼緬懷。

  就算姐妹們笑罵自己有眼無珠怎麼會喜歡上這樣的人,卻還是堅信對方有她們不知道的好。

  小愉就是這樣──好姐妹林依依不斷地警告她不要喜歡上楊子丞,可小愉還是在猶豫之間不斷發現楊子丞的好,累積對他的喜歡。甚至在遇見仰光學長,發現仰光學長跟楊子丞比,前者雖然神經有些大條,卻溫柔又貼心(其實我好幾次都被仰光學長打動了),後者大多數時間都在擺臉色、對自己一副「生人勿近」的模樣,用盡各種方法想要逼退自己……

  但關於他,只有自己知道的那些好卻無法輕易抹滅。

  說放棄太難,所以小愉做的便是繼續喜歡楊子丞。

  每次看楊子丞狠心把小愉拒絕在他的心之外,都會有種莫名地鬱悶感。然而,在看到楊子丞把獎狀寄給媽媽被退回來的橋段,我整個大噴淚(還有林依依離家出走的橋段也是)。有時候一個疏忽,我們會變成只用自己的角度去評斷他人的感受,自己認為的無心之語,說不定是把利刃狠狠刺進聽的人的心底,看見林依依跟林媽媽握手言和,我也替她們感到開心,因為明明都很在意彼此,為什麼會弄到兩敗俱傷的場面,對不對?

  希達在感情的描寫並不會太直白,而是會讓閱讀者去思考及體會。小愉在振振有詞對楊子丞說教一番後遇到的衝擊也好、楊子丞最後的決定也罷,字裡行間都有很深的意義讓我們去咀嚼,唯一可惜的是小愉決定要成全媽媽幸福的部分,個人覺得有點跳得太快,因為情緒還來不及完全轉換完畢。

  可楊子丞因為跟小愉有關的突發事件終於願意正視自己心底深處的感覺,我真的很替他感到開心!

  不過,都已經到故事尾聲還要用整小愉的方式告白,楊子丞你真的很狡猾。

  至於楊子丞究竟又如何捉弄小愉就留給各位自行去翻《單戀》了。

  如果心情不好去翻閱本書,看完就會像我一樣一掃陰霾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商周 希達 sidar 單戀
    全站熱搜

    冰心塵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