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  

(圖片擷取自博客來。)

 

  當初,會興起想購買《百分之五》的念頭,是因為封底的文案深深吸引我的目光:

  突發心跳停止的一分鐘內,立即施予CPR+AED,心跳回復正常的成功率90%

  指考錄取率超過80%70%的大學生承認曾經作弊,大四生的延畢率也有19%

  但是,遇到生命中最獨特的那個人,和他成為戀人的機率卻只有──5%。

 

  《百分之五》的故事內容是在敘述女主角小莫,踏入大學新鮮人的生活後,與她的直屬學長發生的一連串微酸帶甜的戀愛故事。

  對目前同樣身為大學生的我來說,在閱讀《百分之五》,彷彿能瞧見當時青澀及對未來充滿好奇心的自己,因此特別有所感觸,而我對抽直屬學長姐的活動印象也很深刻,不過由於我抽到的是學姐,所以沒有小莫的好運氣可以與風靡眾人的可麗餅學長共渡浪漫的大學生活,只好藉著《百分之五》來過過癮。

  坦白說,無論是正牌男主角阿蔚學長或男二魏廷勛我都好喜歡,兩個雖各有千秋,卻都足以封為「少女殺手」──阿蔚學長溫柔體貼,時不時就蹦出讓女孩心暖暖的小舉動;魏廷勛則充滿自信,卻擁有不著痕跡的體貼,隨故事的進行,都不知道該選哪個好?(咳咳,入戲太深的後遺症。)

  但愛情從古至今都無法用任何理論或公式完整解釋,它的發生向來沒什麼道理。有時,我們覺得A跟B應該要在一起,偏偏A其實喜歡的是C,在《百分之五》中,連小莫都覺得阿蔚學長跟小靜學姐兩個感情要好,身邊每個人也拼命想湊合他們,「照推斷」阿蔚學長應該跟小靜學姐在一起,偏偏學長認識小莫後,就把所有注意力都投注在她身上,根本無心注意別人對他如何。

  本書值得提起的還有小莫的好朋友──由由,她除了身為小莫的好姐妹外,還是小莫的貴人,若沒有她一路下來推小莫好幾把,小莫可能也無法順利跟阿蔚學長在一起。

而且,我很欣賞由由對感情的態度。

「我覺得是大家把事情想得太嚴重了。喜歡一個人進而告訴他,只是想說而已,又不是要他做什麼決定,如果對方也喜歡我,那就皆大歡喜;如果對方沒那個意思,那還是朋友啊!」

在現實生活中,能像由由這麼直率又樂觀的女孩真的少之又少。通常身處暗戀的女孩子,很容易胡思亂想,在進退間舉棋不定,常常在不知不覺中讓機會溜走,或者因患得患失變得憂憂寡歡。

就我看來暗戀的本質是美好的,就算未能與對方攜手走過,但因為暗戀所獲得的那些情緒與回憶,將是一輩子不可多得的珍貴寶藏。畢竟比失去還可怕的叫「遺憾」。我們失去某樣事物,並非代表失去全世界;但當遺憾萌芽,卻會跟隨我們一輩子。

還有還有,我非常喜歡小薇設定小莫偏愛「草莓」的事物。草莓給予人們的味覺鮮少是單純的甜味,通常甜中都會帶點微酸,剛好呼應小莫跟阿蔚還未牽起彼此雙手的過程;至於「可麗餅」呢?女生很少人能抵擋它的魅力,剛好藉由「可麗餅王子」的形象塑造阿蔚學長與在學校截然不同的模樣,引起讀者對阿蔚學長更高度的興趣,進一步讓在閱讀中的我們不知不覺也無法沒有阿蔚學長了。

  用比較簡單的話來說──《百分之五》是部閱讀不會有所負擔,而且能一氣呵成看完,並在闔上書的剎那嘴角不自覺勾起幸福的微笑,然後想抓著錢包去買可麗餅吃的輕鬆校園愛情之作,非常推薦給將閱讀作為調節生活的朋友們,看完後,包妳也想對小薇大喊:「也給我一個阿蔚學長好不好?」

-

購買資訊:

博客來金石堂網路書局城邦讀書花園誠品

作者資訊:

艾小薇FB粉絲團POPO原創發表處

 

 

arrow
arrow

    冰心塵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