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



  「大家趕快站到唱臺上!我們要開始練習了!」團長Angel在前方扯開喉嚨大喊,原先在底下各自閒聊的團員也收起玩笑,趕緊一一站到唱臺上去。


  接踵而來的全國總決賽讓我將自身感情事情拋諸腦後,因為在初賽成績出爐時,已從音樂老師那耳聞我們全國決總賽的強勁的對手。


  如果我們是市賽常勝軍,那麼他們便是縣賽常勝軍,而王對王究竟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真叫大家緊張不已。


  我還記得音樂老師在繳交報名表前還語重心長告訴我們:「如果你們不換曲子,那麼這場仗也不用打,我們穩輸。」


  大家一頭霧水的左顧右盼,不瞭解音樂老師的意思,直到她放入CD後我們才恍然大悟,音樂在我們耳邊響起之際,音樂老師一邊解釋說這首歌是對方要參加的曲目。


  原先自信滿滿的我們在聽了三分之一的曲子後,不由得開始喪氣。我們初賽報名的自選曲是一首客家歌,他們則是組曲,暫且不一一細分兩者之差,簡單的兩個要點:一、組曲的氣勢較洪邁,可以讓評審留下深刻的印象;二、組曲所運用的歌唱技巧較多,兩者一比之下,客家歌想不相形見絀也難。


  問題來了。音樂老師在放完歌曲後,詢問我們要不要換曲子?


  大家面面相覷,沒人敢馬上附和或是否認,但我們都清楚就像音樂老師所言,不換曲子我們的確毫無勝算。


  音樂老師的視線巡過我們所有人一遍,她對我們笑了笑,放入另一片CD。開場是一聲廝吼,所有人都怔住了,接下來忍住耳膜被噪音干擾,努力聽完這首不成歌的歌,我心都涼了一半,這不會是我們要換的歌吧?


  然而,不只我這麼想,不少人在曲子一放完開始紛紛向音樂老師抱怨。


  「就算是組曲,Level也差太多了,要怎麼比?」


  「對啊……這根本只是鬼吼鬼叫嘛。」


  「老師,妳是認真的嗎?」


  音樂老師不發一語,穩如泰山地坐在前方,等待大家的抱怨聲結束,她才開始耐著性子向我們分析這首歌。


  她說這首歌叫Kungala,是非州的一首土著歌,意思為祝福之意,再來是向我們敘述歌唱技巧及另一位前指揮老師的肯定,大家才稍微平靜些。


  最後我們還是決定冒著險換歌,並且在短短幾個月內將這首組曲練起來。起初大家無不摩拳擦掌、蓄勢待發,只不過等到陸續練習後才明白原來組曲沒這麼好練,光是開頭的幾聲廝吼就讓我們磨了半天。


  可我想最辛苦的是旺旺學長,因為當音樂老師在練其他聲部時,我們還可以偷偷休息。旺旺學長可不一樣,他是伴奏,不管老師在練哪個聲部,他得幫忙彈伴奏要不就是該聲部的單音,每次的練習時間他總沒什麼休息。


  我非常佩服他可以從頭到尾面帶微笑,甚至不時還會出聲替我們加油打氣。他對音樂這份熱愛的心情,任誰看了都會感動不已吧?雖然也因為他當伴奏忙碌的緣故,好幾次必須跟來找旺旺學長的林芠柔打照面,讓我有些尷尬,只是幸好跟旺旺學長破鏡重圓的林芠柔已經不會刻意刁難我什麼。


  看到他們兩個比之前還要好跟恩愛,偶爾我會為此林芠柔不再找我麻煩鬆口氣,只是忌妒遠比放鬆來得多,負面的情緒讓我對我的感情開始又產生茫然的感覺。



  我很篤定自己是喜歡旺旺學長的,但這樣的話,對小一的怦然心跳又是什麼?我無法釐清。


  在臺上不停用丹田的力量想辦法兼顧到音量、音調及歌唱技巧,並且耐著性子聽由老師指揮,伴奏在耳邊不斷重覆,腦海裡運轉的是已經背得滾瓜爛熟的譜。


  似乎今天旺旺學長談的每一顆音都特別大力?突然,在唱到整首歌最高亢之處,我心升這個念頭,接下來……很明顯旺旺學長談錯了音。


  「旺旺,你今天還好吧?」


  全場嘎然無聲,許多人紛紛將視線往臺上鋼琴區投去,我站在的位置偏右,而鋼琴區在左邊,被高音部的人擋住視線,我看不見旺旺學長現在的表情。


  在音樂老師關切後半晌,我聽到旺旺學長刻意壓低的聲音傳入耳中:「我沒事,老師請繼續。」


  音樂老師點頭,我們的練習繼續。只是我一直無法釋懷旺旺學長刻意壓低的聲音,裡頭似乎極力在壓抑一股巨大的悲傷。


  我絕對相信彈奏者的情緒會影響音樂的表現,接下來練習不是伴奏出問題,就是我們唱的人有問題,連音樂老師也不時會出錯。這些問題讓原先平順的練習變得大家心浮氣躁,最後音樂老師擺了擺手,打算提早解散。  


  旺旺學長人情黯然收拾著放在譜架上的譜,我站在逐漸散去的人群中凝視著他,妤蘋走來我身旁拍拍我的肩:「去吧,他現在正需要妳。」她說,我感到一陣熱淚盈眶,頷首,我小跑步跑向旺旺學長。


  「旺旺學長,你……還好嗎?」


  旺旺學長抬頭見來者是我,給我一個微笑,並停下收譜的動作。


  「我很好,怎麼這麼問?」


  是嗎?旺旺學長,你真的很好嗎?還是說除了在林芠柔面前,你都無法對別人表現出真實的自己?


  以前的你不是這樣的,即使有心事,也會大方向我們吐露,但那不代表你無能或是懦弱,而是你當我們是朋友、你信任我們,是什麼時候你學會偽裝自己?又是什麼時候,我們的距離開始變得遙遠?


  「旺旺學長……」我的聲音變得有些哽咽,旺旺學長聽出來了,急忙丟下還未整理好的譜,緊張詢問怎麼了?


  原本還能忍住在眼角打轉的淚的我,聽到他的問候,再也無法堅強,任憑淚水從眼角滑落。


  整個會議室剩的人寥寥無幾,要不我這一哭,旺旺學長想必會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後來,旺旺學長先是遞給我衛生紙要我拭去眼淚,隨即他胡亂將譜塞到書包,拉著我往頂樓而去。望著緊閉的門扇,我懷疑我們要怎麼進去?


  哪知旺旺學長從口袋拿出一串鑰匙,拿著其中一只插到鑰匙孔中,我瞠目結舌看著他輕鬆將頂樓的門打開,泰然自若的走進去。


  尾隨在後,我問他為什麼會有頂樓門的鑰匙?他露出潔白的牙齒,帶著孩子般無辜的笑容回道:「我是糾察呀,有這種東西,似乎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這是學校的,還是你去打的?」


  「當然是自己的囉,這麼好的東西不動用一點特權,好像太對不起為學校做牛做馬的自己了。」旺旺學長邊說邊將自己的身子倚在欄杆上,任由風吹拂他略長的秀髮。


  我看著他,沒由來感到一陣好笑,原來……我對他誤會可大了。


  「晴安,有什麼好笑的?」旺旺學長問在一旁捧腹大笑的我。


  「沒有,我一直認為旺旺學長,是個很中規中矩的人。」


  話至此,旺旺學長先是一愣,須臾歪頭勾起一抹淺笑,接著我聽到他幽幽說道:「我曾經是沒錯……」


  他下一句話,我至今仍印象深刻。


  「有句話說:『愛情有種無形的力量會徹底改變一個人』,真的很沒錯。」語末,他的臉龐浮上一抹揮不去的憂傷。


  這下不用猜想,我敢肯定他跟林芠柔鐵定又出什麼狀況了。


  愛情有種無形的力量會徹底改變一個人。例如:我的庸人自擾;例如:你的優柔寡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冰心塵憶
    全站熱搜

    冰心塵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