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


 
  如果在當下我知悉傳說裡的弦外之音,我會馬上將手環給退回去,那麼我跟旺旺學長的關係便能繼續單純維持在學長、學妹間,而不是最後難堪收場。


  愛不釋手把玩貝殼手環,等到旺旺學長推薦的起司豬肉蛋堡跟大冰奶送上桌,我才依依不捨將手環放回盒子收進書包。因為學校禁止學生戴任何飾品,糾察隊更要以身作則。


  「趁熱吃吧。」


  「好!」拿起漢堡大口咬下,起司香瞬間在嘴中四溢,旺旺學長的眼光真的很好,這漢堡好吃得沒話說,我片刻不停手品嚐,然而旺旺學長卻原封不動將漢堡放在桌上,等我吃完,我終於發現他的不對勁,關心地問他是不是身體不舒服?


  「妳都沒有想問我遇到的是哪位『故人』嗎?」 


  「咦?」這問題我倒沒想過要問他,畢竟旺旺學長人緣很廣,所以他告訴我是誰,我也未必認識對方。


  看穿我的疑惑,他緊接補充:「是妳認識的人。」


  搖搖頭,還是想不到是誰。


  「是小一。」


  我低聲呢喃:「不會吧?」這世界有這麼小?怎麼誰不碰到這麼剛好碰到小一?不知道為什麼內心突然湧起不安,手中的漢堡也沒興致再把它吃完。沉默在我跟旺旺學長間發酵。


  彼此都在等待對方開口,後來是旺旺學長打破沉默,然而從他接下來的話開始,我便有深深的感覺我與他將要擦肩而過。


  「晴安,跟芠柔分手後,老實說我已經不知道要怎樣去愛人了。」這是旺旺學長跟林芠柔分手以來第一次他自行撕開偽裝的面具,他從不在他人面前透露自己的心聲,不回應別人的咒罵,卻也不抱怨,就像他們交往這事從來沒發生過。


  我一直都在遠方默默注視著他,他的面無表情並不是痛到沒知覺,而是痛到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所以只好自欺欺人自己不痛。在無形中旺旺學長把自己關進象牙塔,既不走出去也不讓其他人進來,就這麼獨自療傷。


  照理我應該開心旺旺學長感性向我吐露他真正的心情,可是我卻笑不出來。「言者無意,聽者有心」,只是一句話,就這麼一句話便讓我啞口無言,我聽初他的弦外之音,難受得快喘不過氣。


  該開口反駁什麼?重嘆口氣,我咬緊下唇直視坐對面的旺旺學長。你想說什麼就直接說吧!不要對我拐彎抹角,我不想去猜你的意思!在心裡頭的吶喊他聽不見。


  旺旺學長的視線不在我身上,我發現他的秀宇緊揪一團,氣氛變得好緊繃哪!好比雙方對弈進行到白熱化階段,一步祺走錯便會全盤皆輸。我們都在思考下一步該如何是好,但要是認真想根本沒有兩全其美的辦法。


  所有都僅是在拖延而已……


  就在我打算要起身先離開,旺旺學長說了第二句話。


  「晴安,遇到小一發生的事我想說給妳聽,這次跟他聊天,我很多事情終於釐清,我想我不能再逃避。」



 
  我們去畢旅投宿的飯店剛好是小一幫模特兒外拍的地點,下午去Check-in在大廳碰到他我也嚇了一跳,覺得這世界真的很小。


  自由活動時間我們單獨到餐廳聊近況,我提到我跟芠柔分手的事情,小一聽聞不敢置信,因為他知道我對芠柔有多用心良苦,沒想到接下來他竟然不急不徐地說:「你知道前陣子我跟晴安表白被她拒絕嗎?」


  這消息讓飲料正喝到一半的我不顧形象噴出飲料,嗯……老實講我很震驚,我完全沒有察覺到小一對妳的心意,滿面惶恐不知道要如何接話,小一看穿我的心思,沒多加著墨跟妳表白的事,很自然反問我:「你對晴安的看法如何?」


  「跟我很要好的學妹。」我坦白將我的想法傾訴給小一,這時他卻面色突然變得很凝重,像有什麼很重要的事要告訴我。


  小一有個習慣,當他開始思索及焦慮會不自覺用手指敲打身旁的物品。小一的指間在玻璃桌面發出規律的敲打聲,我的心跳也隨敲打聲開始加快,我無法分辨這緊張感為何而來。


  「你真的都不懂?」


  「我要懂什麼?」


  我的回答使小一眉頭皺得更深,我從來沒看過這樣的他,感覺得出來我每個回答他都非常不滿意,然而我是真的不懂他的弦外之音。


  「有時候我很欽佩你的深情,但有時候看你的深情,感覺像固執。」小一輕輕吁出一陣長氣,「你跟林芠柔都到這地步,怎麼不試著去看看身邊其他人?」


  這次換小一的話堵得我啞口無言,我知道我可以對所有人輕易掩飾我真正的心情,就唯獨他之外,就某方面來說,小一是最懂我的人。


  我沒辦法騙他,因為他指的人同時是他曾經深愛過的。


  她的心意我都明白,可是我什麼也無法回報給她,即使我跟芠柔已經不可能再死灰復燃,然而我的心上還是刻有芠柔的名字。


  我算是很瞭解自己是怎麼樣的人。跟芠柔感情的風風雨雨告個段落,我突然覺得談戀愛是件很累人的事,而且坦白說單身並沒有什麼不好,可以說是害怕了,我告訴自己短時間能的話就不用再碰愛吧!所以不管誰來跟我表示心意,我全部都加以回絕。


  我失去可以將我擁有全部無條件給對方的自信,但這一點顯然身旁的人不這麼想,所有人開始明示、暗示,雖然她本身小心翼翼在隱藏她的感情,可是對我而言她的感情是多直接?只是這直接一點都不會叫人反感。


  不過,我還是什麼都給不了她,所以只能一而再、再而三裝死,我以為拖個一斷時間大家就不會繼續嘮叨,可惜是那純粹是我自己妄想罷了。


  後來跟小一的交談雖稱不上不歡而散也算尷尬收場,臨走前,他意味深長丟給我一句話,這句話使我不得不去面對整個問題。


  他說:「沒有誰有理由跟義務,等待一個永遠不願意愛自己的人。」 


  沒有誰有理由跟義務,等待一個永遠不願意愛自己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冰心塵憶
    全站熱搜

    冰心塵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